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

文化干擾:健康的打耳光運動 /簡妙如


如果你又被百貨公司週年慶鋪天蓋地的廣告給淹沒。或者,你曾在娜歐蜜‧克萊恩的【No Logo】一書中,好奇於她對80年代晚期崛起於北美的文化反堵運動(culture jamming)的勾勒。那麼你絕不能錯過同樣來自加拿大,同樣是女性的導演吉兒‧夏普(Jill Sharpe),在2002年便以流暢好看的影像語言加以描繪,同樣有很多廣告訊息的紀錄片:【文化干擾-駭進商業文化】(Culture Jam: Hacking Commercial Culture)。


結合藝術、媒體、劇場行動主義以及嘲諷,文化干擾(Culture Jamming)可說是民眾對商業主義的全面壟罩,從地底、下水道所湧現的塗鴉式創意反彈。這類文化反抗運動的特點,便是在商業帝國的內部,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,藉力使力地用相同的廣告手法與符碼,饒富趣味又發人深省地加以反抗。比如過去較為大家熟知的便是「廣告破壞者」(Adbuster),對街頭林立的廣告看板及符碼,進行巧技性的破壞與玩弄,從而揭露廣告裡隱含的企業操縱與深刻事實。而在【文化干擾】一片中,導演則紀錄了三組不同路線的文化干擾行動者。在舊金山自稱受到蝙蝠俠啟發的「看板解放前線」(Billboard Liberation Front);在多倫多以貼紙、奇異筆四處解構廣告符碼的卡莉‧史塔斯高(Carly Stasko),被稱為媒體母老虎(Media Tigress);還有在紐約時代廣場的「停止血拚教會」(Church of Stop Shopping),靈魂人物比利牧師(Reverend Billy)以創造尷尬情境的戲劇呼籲人們停止購買迪士尼商品、反思迪士尼所代表的財團剝削行為。


這些行動者及他們的反抗活動,其實都非常有趣,好看,有時還流露出深厚精鍊的美學理念。但就像這部紀錄片本身的輕快節奏,在搞笑有趣的行動底下,我們卻能看到這些街頭文化駭客所要揭露的深刻議題:今日全球化的商業主義,並不是資本的無遠弗屆,消費的無限便利,而是生活空間及思想空間全面地被商業主義及利益所侵佔與殖民。四目望去再無一處沒有被廣告或商標所覆蓋,再沒一刻耳邊不是充斥著要人們消費以獲得更好生活的宣傳。街道、高樓、公路旁的看板、等公車搭捷運的座位四周,連上廁所的眼前牆壁,都開始被可播放廣告的螢幕、標語所佔據。我們幾乎無路可逃。「何時開始我們的雙眼被出租?」卡莉慧黠的貼紙,這麼提醒著所有人。那我們為什麼不生氣呢?文化干擾行動的作法就是:最好不要花太大力氣與成本,聰明一點又要有格調地,讓那些惹毛我們的人也生氣一下。比如把「Hit Happens」改成「Shit Happens」。


然而以商業文化或企業財團為敵還只是表象,文化反堵行動真正訴求的對象,其實是所有浸淫在媒體廣告及商業文化壓迫中而不自知的「消費者」。文化干擾不僅是要取回我們對於公共空間的使用權,更重要的是,也重新喚醒我們在消費者之外的文化公民身分以及主體意識,甚至是卑微的發言及回應權利。「看板解放前線」那些載面罩行動的五十多歲怪伯伯們,很有創意而搞怪地告訴我們,這是一種「健康的打耳光」。他們要揭櫫人們根本失去言論自由的實況,因為想要發言「全需花錢買」,更批判商業主義真正的罪行,就在於「對消費者心智的濫用」。比利牧師則讓圍觀路人在不舒服或下巴快掉下來的驚異中,停下來思考一下。聖誔節不一定非要買剝削遠方童工的血汗工廠商品-米老鼠或白雪公主,聖誔歌可以是「Stop shopping, start shouting」。卡莉‧史塔斯高的一番話,則更是對終日在建構我們心靈的媒體環境的反抗:「貼紙和干擾是想建立以前沒有的對話,表達對沒有對話的憎恨,參與我的環境。因為環境充斥著影像和訊息,可能會對我造成影響,這是把影響回應回去」。如果企業所建構的一切品牌,目的就是要在消費者心中建立關於品牌精神及價值的共識(mindshare)。那麼在品牌符碼上的塗鴉與改造,就是在宣示:誰跟你有共識!


當然,片中的兩個小片段,則讓我心有戚戚、別有所感。一則是比利牧師對於紐約時代廣場的觀察與憤怒,這其實緣自90年代後紐約市將原先充斥藝術家、小攤、罪犯與流浪者的廣場進行改造,改造的方式便是引進更多財團企業的進駐。於是迪士尼開始驅逐小販,警察則到處抓人,「只要你看起來沒有信用卡」。在這裡被忽略的或未被明指批判的,其實正是政府公部門及公權力作為商業主義推手,予以全面護航並壓迫弱勢者的不義與失責。另一則,則是卡莉在課堂與大學生談她的文化干擾行動及理念時,學生現場的反應:「妳所說的,跟我們在學校所學,完全是另一條路」。這的確是我們另一個思想環境的實況:全面走向職業訓練及認同商業主義目標的知識及教育體制。要對如此更為根本地支持全面商業主義的思想空間有所反思,包括教室以及大學教育體制,包括討論公共議題成效遠低於宣傳消費主義的媒體,恐怕更是另一個與下一個需要文化干擾的思想地盤。

沒有留言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