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

嘉義場:中正大學第一場




卯上主流影展於中正大學第一場播放的是「有怪獸」。由中正大學唐士哲老師與蔡崇隆老師與大家一起討論。當蔡崇隆老師問:「對現在媒體表現的看法時?」還有同學憤慨回答而流淚呢!

關於台灣的媒體亂象,大家早就見怪不怪。不過,看過「有怪獸」系統性的整理出台灣當前的幾種問題:八卦化、廣告化、收視率調查機制激化、政治偏頗、做假等等,讓大家看了大呼:「現在的媒體實在太糟糕了!」有一位同學說:「記者表現越來越差,這種表現讓身為觀眾的我感到很失望。」因此而流眼淚。

也有同學問:「難道台灣沒有人做深度報導嗎?」蔡崇隆老師回答:「有,但是很少,因為大環境並沒有足夠的空間給記者這樣的條件。」有趣的是,有同學覺得「民視異言堂」不算深度調查報導的節目,因為仍有些政治色彩,蔡崇隆老師打趣的說:「呵呵!我可是第一代的民視異言堂記者呢!」

唐士哲老師則指出,目前台灣媒體生態環境處在一種「博奕式」的心態,商業媒體對於新聞題材的選擇,並不從「公共議題」下手,反而是「哪有題材有可能衝爆收視率,我們就賭賭看!」在這種「只為收視率,犧牲良知」的結構下,記者不僅不能好好實行第四權的職責,也淪為觀眾唾罵的對象。

有的同學問:「既然收視率調查是牽動台灣媒體表現的命脈,那為什麼只有一家收視率調查公司呢?」唐士哲老師說,其實過去台灣有三、四家收視率調查公司,但是當NC尼爾森公司挾帶強大國際資本進入台灣市場後,變成當今一家獨大的局面。在媒體結構中,媒體與廣告商之間必須有一個由調查公司架起來的橋樑,介定廣告的公定價格,價格則由收視率決定。收視率從過去每星期一次、到每天一次、到每小時一次、每小時四次,甚至是每分鐘一次的狀況,讓媒體只有不斷追逐最血腥、最刺激,最能在一瞬間挑動觀眾感官神經的畫面與議題。但是這樣,卻犧牲了觀眾真正想了解的內容。

蔡崇隆老師最後更鼓勵大家:「千萬不要做一個保守派!如果你是一個對媒體有想法的人,那就在你的位置上,做你該做的事情!」無論你是個學生、無論未來是否從事媒體行業,都可以對媒體盡一份心力,或許可以去媒觀當志工、也可以捐錢、或是打電話去電視台,任何一個舉動,都可以促成媒體表現變好!


映後座談錄音:

沒有留言:
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